Launched by
Funded by
gift logo
logo
logo
Organized by : Program for the Gifted and Talented, CUHK and a cross-institutional consortium of research investigators from CUHK, PolyU, CityU and EdUHK

Taiwan Study Trip in Gifted Education: Thinking Skills Training and School Visits

概覽

賽馬會「知優致優」計劃重視教師的專業發展,致力加強教師對發展學生才能和校本資優教育的認識。承蒙賽馬會「知優致優」計劃榮譽顧問、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郭靜姿教授襄助,是次「台北資優教育培訓和學校參訪交流團」得以順利開展。交流團為期四日三夜,安排30位香港教師參與才能發展與卓越國際研究協會 (International Research Association for Talent Development and Excellence; IRATDE) 國際會議會前研討培訓活動,藉此讓香港教師與世界級頂尖資優教育學者作學習交流。活動的專業發展時數可累積於Edu-logue專業發展嘉許計劃

目的

  • 加深參加教師對會議主題「思考方法」的了解與應用;
  • 實地體驗台灣多元化的資優教育課程;
  • 與台灣教師交流,分享推行資優教育的心得;
  • 建立資優教育支援網絡,將交流所得經驗帶回香港。

活動概覽

2018年4月6日(星期五)
日間:前往台北
晚上:活動簡介
分享交流
2018年4月7日(星期六)
全日:文化交流活動
2018年4月8日(星期日)
日間:研討會
開幕典禮
座談會(題目)
閉幕典禮
2018年4月9日(星期一)
日間:參訪四所學校
教學分享
晚上:離開台北
4月6日(星期五) 4月7日(星期六) 4月8日(星期日) 4月9日(星期一)
上午 前往台北 文化交流活動 研討會
開幕典禮
座談會(題目)
閉幕典禮
參訪四所學校
教學分享
下午
晚上 活動簡介
分享交流

 

 

離開台北

研討會題目

  • 研討會(一)
    The Effective Strategies and Programs for Promoting Gifted Students Thinking Skills: A Meta-Analytic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
  • 研討會(二)
    Mentoring for gifted and talented students: Research findings and implications for practice
  • 研討會(三)
    Supporting Giftedness in Families: A Resources Perspective
  • 研討會(四)
    Creativity across the Lifespan
  • 座談會
    Current Status on Gifted Education in Taiwan

參訪學校簡介

台灣一直重視資優教育發展,多年來積極為各教育階段的資優學生提供多元的教育機會。作為台灣資優教育的發源地,台北市着力落實資優教育白皮書的內容,在鑑定評量、教學輔導和支援服務各方面均為資優生提供適切的協助。是次交流團安排教師參訪以下學校:

  • 臺北市大同國民小學 (大同國小)

    大同國小資優班於1985年成立。資優班提供類似大學的必修選修制度,讓學生能先瀏覽課程計劃,並按自己的興趣選擇所讀科目。此制度除讓學生提早體驗大學的制度,做生涯發展的情意教育,也培養他們自主開放的學習態度。

  • 臺北市松山區民生國民小學 (民生國小)

    民生國小協助學習優異的學生加速、加深或加廣學習,以發揮學生的學習潛能。經過評量鑑定後,資優生可在原有的教育階段免修部分課程內容。另外,校方亦關注資優生的心理需要,除舉辦座談會讓家長了解資優特質外,亦為資優生提供輔導。

  • 臺北市立仁愛國民中學 (仁愛國中)

    仁愛國中設有數理資優班,為深具數學潛能、且對數學具研究興趣的資優生而開設。校方以個別教育方式,希望能培養具數學創意的優秀人才。資優班以外加方式 (增潤課程) 進行,為資優生開設加深加廣課程。

  • 臺北市立介壽國民中學 (介壽國中)

    介壽國中於2016年8月正式成立數理資優班,每年級招收30位學生。為提升資優生的創造、批判思考、分析、歸納、獨立研究能力,校方提供相互觀摩與討論的學習機會。另外亦設數學專題指導,學生可依自己興趣選修,並以現有國中教材做加深加廣。課堂以老師講述及小組討論方式進行,教學方式為濃縮課程、學科加速、適異性教學與個別輔導。

Launched by
Funded by

Organized by

Collaborated with

Supported by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Jockey Club “Giftedness Into Flourishing Talents” Project, Faculty of Education,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Last updated date: 31st January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