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unched by
Funded by
gift logo
logo
logo
Organized by : Program for the Gifted and Talented, CUHK and a cross-institutional consortium of research investigators from CUHK, PolyU, CityU and EdUHK

Professional Visit and Study Trip to Singapore

老師感言

以視聽材料作為口試的考核內容,在我看來,比香港以看圖說話為主,更能刺激學生,更貼近生活,值得參考和嘗試

保良局錦泰小學

李鎧蘭老師

要建立一個吸引的形象,並不是靠打扮、說話風趣便足夠,而是教師要以熱誠的教學態度感染學生,讓學生以老師為榜樣

保良局錦泰小學

方嘉璇老師

我認為香港老師在教學時,都可以用「跨學科教學」和「辯論教學」的策略,利用學生的已有知識去吸引他們學習

保良局錦泰小學

余宗華老師

紙本書也好,電子書也罷,施教者若懂得靈活運用,學生自然會投入學習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陳式宏學校

梁佩欣老師

的確,教育與學習不應該存在輸贏心態,學習沒有輸贏,學習是為了豐盛自己的智慧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陳式宏學校

方惠星老師

新加坡老師在教授學生時花了不少心思,目的是提升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和學好語文。為了學生,相信每位老師也會這樣做的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陳式宏學校

唐佩雯老師

教育是育人的工作,「空間」對於教師來說很重要,有足夠的空間,教學質素會提升,教師同樣能更多跟學生相處、關心及了解他們。

仁濟醫院蔡衍濤小學

林婉貞老師

雖然香港的全班式資優教育還是處於起步階段,教師只是整個教育體系的其中一環,但卻是最重要的一環

北角衞理小學

邱詠文老師

Their gifted education is very systematic, coherent and identical among schools.

馬鞍山循道衛理小學

賀天璇老師

When students come prepared in the class, they are expected to be contributors rather than absorbers of the knowledge.

馬鞍山循道衛理小學

龔紋萱老師

I am amazed that the support for gifted education is mature and well-structured, as it runs from primary to tertiary education non-stop.

靈糧堂秀德小學

梁麗詩老師

而今次參訪使我對「知識」這範疇能更深入理解,並可結合兩地的數學課程的優點,設計教學活動

仁濟醫院蔡衍濤小學

黃慧儀老師

老師精心設計的課程、學生投入參與的氣氛,以及學校全力支持的態度,全方位都有助促進資優學生的成長和學習

仁濟醫院蔡衍濤小學

陳妍臻老師

新加坡從制度上有效舒緩學習差異問題,不論資優學生,或是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都能得到集中的教學資源。

香港路德會增城兆霖學校

許喬進老師

我觀察到學生的學習能力真的很高,令我明白到他們的潛能真是無法估計的

軒尼詩道官立小學

陳詠妍老師

這設計讓學生於日常生活中先思考有關問題,亦是質性的前測,作為評估資優生的工具,極具參考價值

港澳信義會小學

黃綺霞老師

新加坡為專業的教師學習社羣提供不同資優程度的教材學習套,從上而下地發展資優生的智能、創造力和人類價值

港澳信義會小學

彭敏婷老師

就我校而言,我們也正在嘗試推行資優教育,是次參觀使我對在校內推行資優教育有更大的推動力

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小學

李智恩老師

這點子令學生明白運用科技能解決日常生活的問題,也可幫助他人,課堂不是與現實分離

筲箕灣崇真學校

蘇詠欣老師

該名老師在課堂時間循序漸進,開了我的眼界,盼望他日在教學中也能將這些教學法運用出來

筲箕灣崇真學校

沈藝老師

今次的交流團讓我感受到,政策的成功,需要政府在資源上的大力支持,包括人力、財力及監督等。

天主教鳴遠中學

劉寶珠老師

Pre-study or post-study may not be in the form of an exercise worksheet only; it can be open ended. I guess I will try to apply more.

皇仁書院

陳戴恩老師

推行STEM 教育,不單為未來莘莘學子提升解難能力,或尋找創新方法解決日常遇到的問題, 更是一個提升老師專業的校本平台

皇仁書院

趙銘施老師

香港的教育政策大多是校本的,在教師培訓方面仍有很多不足。希望在未來的年日,香港政府能更着重教育,並改善現有的政策

迦密中學

王致衡老師

This experience shows me how to bridge theoretical concept or model with the frontline teacher practices in classroom in teacher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迦密中學

何學良老師

當地教育局官員都是相關科目的專家,透過已準備好的教材,有效帶領資優班教師社羣了解及實踐教學,絕非紙上談兵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陳震夏中學

葉創權老師

In the post-observation meeting, teachers shared their experience catering to the learning needs of students who outshine their peers academically.

嘉諾撒聖心書院

黃志弢老師

概覽

賽馬會「知優致優」計劃除了協助20所計劃學校發展和推行校本資優教育,也重視教師的專業發展,並致力提供本地和海外學習交流機會,加強教師對發展學生才能和資優教育的認識。為此,特舉辦「新加坡資優教育培訓和學校參訪交流團」。


交流團簡介

新加坡政府一直重視人才培育,推行資優教育已有三十多年,並有不同的制度和計劃照顧學生學習需要,例如高才教育班 (Gifted Education Programme, GEP)、直通車計劃 (Integrated Programme, IP)等,也鼓勵教師從事研究。有見及此,是次交流團安排參與教師到訪當地,了解教育部推行資優教育的策略及方針;參與教師亦有機會親身到當地中小學觀課,並與當地教師作課後交流,冀能建立兩地教師專業交流網絡,從中吸取寶貴經驗,並將所學帶回香港,應用於課堂實踐中。

活動概覽

2019年4月21日(星期日)
上午:前往新加坡
下午:行程簡介
學校參訪準備
2019年4月22日(星期一)
下午:參訪新加坡教師學院與
新加坡教育部官員及
資優班教師社群會談及交流
2019年4月23日(星期二)
下午:參訪新加坡國立圖書館及
百勝樓圖書中心
2019年4月24日(星期三)
上午:參訪
新加坡「新生水」訪客中心
下午:離開新加坡
4月21日(星期日) 4月22日(星期一) 4月23日(星期二) 4月24日(星期三)
上午 前往新加坡 參訪
道南學校
新加坡華人女子學校 (中學部)
參訪
南洋小學
德明政府中學
參訪
新加坡「新生水」訪客中心
下午 行程簡介及
學校參訪準備
參訪
新加坡教師學院與
新加坡教育部官員及
資優班教師社群會談及交流
參訪
新加坡國立圖書館及
百勝樓圖書中心
離開新加坡

參訪學校簡介

新加坡一直重視資優教育發展,多年來積極為各教育階段的資優學生提供多元的教育機會。是次交流團將安排教師參訪以下學校:

  • 南洋小學

    南洋小學初時附屬於1917年創立之公立南洋女學校,至1978年正式定名南洋小學。學校的資優教育組以「善思者領之,善領者思之」為綱領,推行學術與思辨並重的課程,以照顧資優生不同方面的需要。現任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是該校的校友。

  • 道南學校

    道南學校於1906年成立,是新加坡福建會館6所最早成立的學堂之一,歷史悠久。該校備有不同抽離式課程,包括跨學科課程AdventureWorld!、雙文化華文優選課程 (Bicultural Chinese Elective Programme, BiCEP) 等,讓資優生可以透過這些平台彼此學習和交流。

  • 新加坡華人女子學校 (中學部)

    新加坡華人女子學校於1899年成立,是新加坡華人女子教育的里程碑。該校以Renzulli全校增潤課程模式 (Schoolwide Enrichment Model, SEM) 推行校本資優教育,並聯同公教中學、聖尼各拉女校及諾雅初級學院舉辦聯校計劃 (Joint Integrated Programme, JIP),培訓未來領袖。

  • 德明政府中學

    德明政府中學於1956年成立,目前是新加坡11所特選中學之一,設有6年制直通車課程。此課程為學術表現優異的學生提供強化課程,並讓學生直接參加新加坡劍橋普通教育證書高級水準考試 (Singapore-Cambridge 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Advanced Level (A-level))。此外,校方亦鼓勵高能力學生進行獨立研究,以提升他們的學術知識及思考技巧。

Launched by
Funded by

Organized by

Collaborated with

Supported by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Jockey Club “Giftedness Into Flourishing Talents” Project, Faculty of Education,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Last updated date: 31st January 2020.